上次發文是在三個月前…(汗)

嘛,我也不期待這兒有甚麼人來看:D

想趁這次更新多放點圖上來…

但同時發現真的沒畫甚麼,手邊有幾張但懶scan

暫時先放昨天弄好的來斗頭像上來

而這是製成gif之前的原圖…眉毛和嘴巴有必要畫粗,不然縮小就看不到了

我用心畫的刺刺頭都白費了… 

來斗頭像全圖 

為方便作畫,我是用700px方形畫布的,不自覺地畫得很寬…

下次要用40x48比例的長方形畫布比較安全,cut圖時較易取捨

《個人心得 之 從電繪製成EXE風GIF頭像》

因為我沒有改點陣圖的天份,所以只好比別人花更多時間親手畫

不要期待品質與遊戲有多接近

(其實是給自己看的筆記,我這個人很善忘的,有興趣請往下看

整個動畫有三個嘴巴形態,三個眼睛形態,用圖層分開畫、分開上色
首先畫好「開眼閉口」的基本型,
然後下面會教你編輯「半眼」「閉眼」「半口」「開口」

1.開始→草圖→上線:
選擇心儀的遊戲頭像款式,放大,印著來畫草稿,然後上黑線。
用SAI比較簡單,懂用鋼筆工具的用PS也沒關係。
筆刷推薦用粗的,用幼的話縮圖後會看不到的喔

2.上色→陰影→調色:
開新圖層,用色塊塗陰影,不用介意暇疵,縮小後不會看到。
例:上圖的來斗,有兩根頭髮陰影很仔細,但縮圖看不到
原色和陰影要加大對比,縮圖才看得清楚
例:上圖的來斗,頭髮調亮,皮膚調黃,陰影偏紫

3.線稿處理:(視乎情況需要)
用色較多、顏色較深的人物,可以直接拿掉線稿,以免佔色。
用色較少、顏色較淡的人物,可保留線稿,以突出人物。
例:上圖的來斗,頭髮深色,陰影很仔細,用色不算複雜,
  所以我在縮圖前,將線稿調成50%透明,
  這樣深色的地方不覺有邊,皮膚邊緣就看得出邊線

4.縮圖:(這兒有點特別,看你嫌不嫌煩)
畫好圖,工序就可交給PS了。
在PS另開新畫布,設定頭像底色,長寬比例是40X48像素,
如果你畫的大圖是500X500,就將畫布設成400X480
將已畫完的彩圖移到這畫布,
移好位置後,將圖縮成200X240
然後複製至小畫家,你沒看錯,是系統自帶的小畫家
對圖片使用「延展和扭曲」功能,水平及垂直均輸入20%
圖會縮成40X48
*為甚麼要用小畫家?因為小畫家可以簡單快捷地縮成「點點圖」
將圖移回PS

5.存檔:
我推薦使用PS的「存成網頁檔案」功能,
當中的GIF選項供你選擇16或32色,推薦用「感應式」
在預覽中看看GIF效果,不滿意就返回改大圖/小圖

6.製作餘下版本:(半眼、閉眼、半口、開口」)
你已經有了基本型,可以開始改了
為了表情以外部分的色塊統一性
只把眼、口的部分移到小畫家縮圖,然後回PS,貼到基本型GIF上,直接另存新檔

7.製成GIF動畫:
你會想到用甚麼軟件?Flash?Ulead Gif Animator?
都不用這麼麻煩!
只是連續播放幾張圖而已,用「UnFREEz」就可以了
官方下載頁面:http://www.whitsoftdev.com/unfreez/(底下的Download連結)
順序拖放圖片進去就ok了,只有三個按鈕,英文也很簡單,看著就懂了

完成!

播放GIF動畫看看效果,有不滿意的地方,就回到上面的步驟修圖吧!

其實我在完成後,做了很多修改,
例如來斗gif動畫中的嘴巴就跟原圖不一樣。
不縮小是不知道有甚麼要改的,而且一改就要改五張圖!
*修圖時可以直接用小畫家,最方便,直接存檔不會有問題。
甚至可以說,弄好基本型(開眼閉口)只是整個過程的三分之一,
後期修改很重要,也很費神。

參考文章:流星のロックマン アイコン作成講座 ~加工編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el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